石猴


“悟空,带此金箍试炼,绝七情,断六欲,六根清净得大智慧。入我佛门,护送唐僧来西天取经,你愿是不愿。”


“我愿。”


1


石猴最喜欢的就是远处那个果园。


果园里最喜欢的就是那个梳两个小辫,每次都在树下气急败坏的,叫做红莲的姑娘。


“又是你,你给我下来!”


猴子做个鬼脸,翻身下树。


“人中长了不起啊,抓住你好几次了,每次不干活偷吃都是你。诶,你这面相不像这里人啊,你哪里来的?”


“东胜神洲傲来国,花果山水帘洞人士。”


听到这里,姑娘的眼中闪出一阵兴奋,“这么说你是外面来的咯,我自记事起就在这桃园,不曾出去半步,外面是不是全是桃树?”


石猴听到这里顿时乐了,说外面不光有桃树,还有梨树杏树枇杷树,多了去了。


突然传来一个声音,“红莲你和谁说话呢?”猴子急忙闪到树上,只见另一个采桃的身影。“哦…没什么,我刚刚自言自语呢……”“快点吧,蟠桃会快开了,催的紧。话说你有没有感觉最近桃子少了不少?”


“估计是熟了自己落了吧……”那人貌似觉得这个理由有些道理,便走了开去。


石猴下得树来,朝红莲笑了笑,“多谢多谢,为何不把我招出来,莫非你……”“你少来,我只不过是许久没有见到外面的人,每天身边这群人见得乏了,你这猴子有趣得紧,不忍就这么赶你走而已。”猴子听到打了个哈哈,双拳一抱作了个揖。“今日叨扰姑娘了,后会有期。”


2


往后猴子隔三差五就去果园一次,给红莲讲讲外面的故事,换个不提心吊胆的仙桃吃。舒服,惬意,小资生活。


石猴给她讲那水帘洞的天然浴场,讲那街上卖糖人的出神入化的手艺,讲那市井巷道里的烟火气,还有奇伟的宫殿和守卫的甲士。


红莲听着一个又一个故事不禁心痒,想着有朝一日能出得桃园,感受一番人间的火热。软磨硬泡之下,石猴想出一个办法来。答应她下次带她溜出去,用猴毛变个替身留在这里,等傍晚回来,神鬼不觉。红莲拍手笑到,妙极妙极,就这么办。


回得洞里,石猴就又是那威风的猴王,威严神武,却始终如坐针毡。夜里,仰望星河,月色泼在山顶的石上,猴王眼前突然蹦出红莲那热切和天真的目光,嘴角不自觉的露出了笑意。


只是,这红莲再也未曾露面。


猴子就在那颗桃园老树上等着,等到鸡鸣报晓,等到日暮黄昏,再等到夜而复明。风吹过桃林,从桃叶的缝隙发出呜咽的声音。


石猴实在忍不住,抓了个浇水的一问究竟,却不知这一问却问得两眼直冒金星。


“你问的是红莲吧,这可怜见的小姑娘,上头开蟠桃会点名要那三千年的树顶仙桃,果园里没人敢上去摘,推三阻四这个苦差就落到红莲手里了。红莲上去摘下了仙桃,下到半中间实在支撑不住,就这么一头栽下来,红的白的流了一地,第二天园子里的人找了块空地葬了,远处那个土包就是……”


3


猴子们都说,王疯了。昨夜王在洞口仰头望了一夜,今早穿着杀马特一样的豹纹皮裙,带了个鸡毛头冠出去了。


到天上,却说那蟠桃大会,真得个莺歌燕舞彩旗招摇,抬手间祥云绕腕,落地时彩凤齐鸣,轻绡催趁,馆娃宫女, 欲换舞时衣 。突现金甲卫士飞奔而来,见着玉帝王母纳头便拜。


”那……有只妖猴……打进南天门了……“


顿时一片神心惶惶,那平日里作威作福的各路仙神老君,元帅大将,一个个魂不守舍,直想趁乱而出,医不自医,神不自佑,纵使天大的能耐,也抵不了一棒的威风。


金鼓齐鸣,杀声贯耳。好大圣,身着金鳞锁子甲,脚蹬流云踏浪靴,后披璀璨百兽猩红袍,头戴双叉束发紫金冠。一路打将上来,双目里放着红光,所到之处无坚不摧,只一棒敲翻了炼丹炉,砸塌了金銮殿,雕梁画栋灰飞灭,破败残云蒙眼来。


天兵天将只做着那无谓的抵抗,待得玉皇王母也在掩护下仓皇撤去便收兵退出了天庭地界,剩下满地的簪花华冠,兵戈甲片,琼浆玉液混杂在一起,和滚落在地上被踩的到处都是的仙桃。


浮现出的是红莲的笑容,“妙极妙极”,大圣在阶上颓然坐定,一声苦笑。鳞甲剥落,云鞋磨穿,头上凤羽只余一绺。猴王看着断壁残垣,宫阙万间都做了土,好一片天宫白茫茫真干净。


佛界救兵姗姗来迟,金光之中映出如来的莲花宝座,只见上面胖佛陀一翻手,一座五指山卷地而来,猴王没了动静。区区如来怎能只一招降住这逆天的石猴,只是猴子倦了,不想打了,没意义。他笑了,笑自己纵使千般变化,也变不过这老天。


再过了五百年,东土大唐来一圣僧,揭了那唵嘛呢叭咪吽六字谒帖,放得猴王一自由之身。此为后话不表,只是那悟空再也没吃得半口鲜桃,并非不想,只是一碰那桃啊,头上金箍便紧了,痛不欲生。


评论

© 赵璟浩 | Powered by LOFTER